Et à demain, ami fidèle!
 
 

【随笔】初心--记写《Britown》

这里是杰安,爱米英的杰安。
还不是很习惯发不是文的lof,但是想和fo了我的大家分享一些自己最近关于米英的心情,和《Britown》有关。这篇文灵感的诞生于4月,在英国西南小镇埃克塞特的出租车上,那时我正准备赶回国写我欠着的六篇期末论文。那个瞬间,和所有灵感涌出的瞬间一样,狂喜得有些不知今夕何夕。一到候机室就打开笔记本,胡乱一通写,直到敲不出句号后的下一个字才罢。有想写的东西写真的很快乐,像乌姆里奇时期的D.A.活动,笔记本是我的有求必应屋,写作是支撑我面对某些琐碎恼人的三次元事件时,那个“暖乎乎的秘密”。依照我读书的趣味,我喜欢细细铺垫自己的东西,借助设定虽然省力却也局限,所以我更喜欢中长篇。那时我就知道,这将是一场苦战。
一开始在论文期间偷时间写,一写出来就发。文字虽然还算流畅,但是情节粗糙,大有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的意味。浮躁,激动,也惴惴不安。更新一次能连着刷新几百次网页。想到什么写什么,于是后来落到最自得的转折处无人问津的局面。搁笔半月,想着要草草收尾,却又不舍得。末了,下定决心就算谁都不追文,我还是想写的,写给自己,也是历练。长篇码过,毛病也都在,何不试一次,权作挑战了。想到这里就松多了。依旧时不时地写,却也不发,因为知道自己其实还是没清晰的头绪。说是在等,不如说在消化,消化自己还没有完全准备好的事实,等着看自己会不会就这么放弃了。等了两个月,发现自己还是有执念。
于是好好理了一遍大纲,删了旧文,重新开头写了个Chapter 0,整合了一个新的Chapter 1。二鼓作气,还是衰了。卡文了。
卡文的时候在三次元打工,上下班,挤在人堆里,感觉被消磨殆尽。这时候会想,以后工作了,整年整年都是这样的状态,会不会就此放下笔,彻底融入人群里头。周围的人都有目的地,他们带着他们的故事走着,我的故事其实也没什么特别,只是我故事里的米英,我想为他们写得故事,我怕丢了。总有大大小小的事情占据着时间,可心里始终在念着,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不自觉地,前几天就突然豁然开朗了。三鼓作气,当初灵感初临时候的兴奋早就过去了,它能等,便让它值得我去等。从前发文没有写完细细推敲的习惯,直接发出去,自己其实也是怕看的,怕兴奋劲一过便没勇气发,怕看出许多毛病刺伤自己,干脆一了百了。但是这次慢悠悠地写,反复读,该删的时候也不手软了,硬是在玻璃心上磨出了一层砂皮。要写完的,我这么告诉自己。
这篇随笔其实也算是“不为谁写的歌”。文手总是在自言自语的。如果你看到这里,谢谢忍受我这么长的碎碎念。这不过是最普通不过的一段独白而已,那么多喜欢写作的人,写着自己喜欢的东西,都有自己的坚持自己的信念。这是我的一小段故事,与《Britown》有关的故事。
其实本来只想来说一句:我还在写!不知不觉就变成了碎碎念,其实只说这一句也就够了。不知道还会写多久,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将自己满意的第二章更出来,可是我还是在写的。对愿意等更新的你:谢谢!对于不太想等待的你:谢谢!写手为什么而写作总是一个奇妙的话题,曾经也非常在意热度,但到了《Britown》突然就淡然了。
在下一次更新时也许这篇随笔就会被删去吧。这只是我作为写手的一小段故事,我期待着,总是期待着下一段故事。我还在写着的。
晚安!

P.S. 本文梗概:我大概也许不会弃坑,但是拖更就…………………………

13 Aug 2017
 
评论(2)
 
热度(6)
© 杰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