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 à demain, ami fidèle!
 
 

【米英】Britown Chapter 16

国设米英为主

时间线未定

中长篇,更新不定


全文目录


By 杰安


        “不同派系的历史学家对美属英格兰时期开始的时间有不同的看法。2030年公投决定弃岛,英美就租地或并国正式会谈。2035年并国协议正式生效。2040年王室成员及首相才正式迁居北美。2050年新的税收,社保及移民政策的正式落地,英属政府才正式开始全方位运作。2061年,上议院首次纳入一位非英籍贵族担任俗职议员。这一消息再次激起了保守派,即亲欧派的不满。2063年,日后最大的世界金融中心伦敦城落成;同年,新的减税引资政策出台。2076年,日落之年,亲欧派与亲美派的反复拉扯下,上下议院合并为英议院,同时实施保席政策,半举荐制,规定议会必须为英籍议员保留3/4或以上席位。保席政策一经出台即引起轩然大波,以原下议院议长为首一批议员辞职抗议,首相遭受弹劾,英国再次进入悬浮议会状态,并一直持续到2080年。这五年期间,英政府放出了新的一批国债,但只能堪堪维持基本运作,脱离英籍的人数逐年显著递增。2086年,社保新增了一批基础收费项目。2088年,加州-牛津学院与耶鲁-剑桥学院同时宣布放弃对英领地学生的特招名额。2089年,对非英籍在英领地的企业加收经营税的政策草案出台;于同年遭驳斥废止。2090年,史密斯-辛普森案,现任首相引咎辞职,王室的开支迫于形势立时削减百分之三十;要求废止保席法案的罢工与游行激增;新任亲美派首相以强硬的态度赢得民心,得以稳定事态。五年后首相换届选举,琼纳森女士以强力的优势赢得了选举,得以连任。”

——《被时代驱逐的英国——一段历史》



       新的唐宁街10号是迁移来美国后保留原设计的建筑之一,以老式矮小的外观结构视觉上独立于一众极具科技感的高大楼群。为了最大l程度利用空间,几道宽阔的亮蓝色的天桥纵向排列,依次横亘于这栋乔治亚时代风格的排屋之上,连接了周围的几栋楼,也限制了后院本就贫瘠的采光。它不属于这里,无论是青黑的砖墙还是门前装饰性的煤气灯都那么格格不入,就连楼顶的国旗都被拘在天桥的阴影之下。亚瑟每次走进这里,都感觉自己像是走进了一栋布置精良的娃娃屋,但当时尽力保下这里的也正是他自己,所以他并不允许自己在意。所幸的是排屋前就是新伦敦广场,这也是他的提议,为的是维护首相在唐宁街发表重要讲话的传统,譬如像今天这样的首相就任演说。又一个被他拯救下来的传统。他无法忍受自己的首相在别的地方做这样重要的演讲。这是属于英国的权力更迭的舞台,即使他们已经离开不列颠群岛几十年了,但以唐宁街10号为背景的演讲台,这布景依旧是英国存在的证明之一。


        亚瑟忍受着周围大厦的阴影与反光观赏着被工作人员摆到广场前方的演讲台,与宅邸不同,它是从旧英国出来的真东西。上面的麦克风已经迭代,但木头却被照顾得很好,虽然这份维护木工的手艺也即将没落了。这个简单的台子早已成为了传统仪式的一部分,而且比仪式更亲切的是它确实存在,能被触摸到。如果不是时间不允许,他甚至想自己站到那张木台后面,当然这与几步远的他现在所处的位置看不会有太大不同,但仪式与传统的魔力就是赋予短暂而普通的东西以长久的特别意义不是吗?记者们暂时被拦在广场的左侧,虽然听不到他们说话,但他能想象得到那些直播前连线访谈会是什么样子,正如他不用看就能清晰想象到身后唐宁街10号内的景象,那些不间断的电话铃声与戴着耳机跑来跑去的人,还有即使是白天也全亮的顶灯。今天天气很不错,大片的云像是擦着大厦的顶部飘过去那样触手可及,背后的天也蓝得通透爽快。阿尔弗雷德大概正在房子前洗他的爱车。他不便出席这个场合,即使远远地在车里等他也不会被他的政府所允许。为此亚瑟几乎有些兴奋,又熟练地感到些许愧疚。并国后他们有太多事被绑在一起,他很少有机会像这样和过去一样有独立展现自己权利的意义。如果是任何别人,这句话会显得傲慢。但他是国家意识体,权力是他立身的根本之一,哪怕权力并不掌握在他的手里。这半个小时将是纯粹的英国时间,即使他并不能出现在任何一个被公开记录下的片段里,这依旧是属于他的时间。他贪婪得有理由,以英国为名的机会越来越少,他没有理由不把这些仅剩的机会攥在手里。就像那三粒谷子,他无端联想,但又觉得这样的联想为免对自己太不公平。谷子,贪婪,权力,传统,他的脑子充斥着这些名词,好像有几个不同的自己拼命在辩论想要说服他自己,但他暂时想不通会为此感到不安。也许是这几年的政治地震耗空了他来美国后好不容易积攒起来的那一些精神,也许是这广场周围的这些大厦的反光总是刺得他头疼,而总是处于它们阴影下的唐宁街10号看起来过时得可怜,总是让他心里有些不太舒服。但今天,英国首相的选举结果已经公布,即是投票率又创下了新低,他也不愿意选择在今天为此悲观。重要的是英国还在这里!他还在这里。


        “对不起先生,请让一让。”


        他欣然让出画面。无人机于是得以捕捉到他脑海里想象的那幅布景以及那扇现在还紧闭着的白色大门,确认过后,摄影师向他微微颔首。他也颔首回应。按照流程,这说明首相已经坐车从女王居所返回,距离她到达这里还有十五分钟。他们总是说每个人拥有多少时间,但时间大概从没有被谁拥有过。即使他‘拥有’过的时间以百年计,也无法避免要等待这十五分钟。这个念头使他更加不安,阿尔弗雷德曾经取笑他,好像任何无法掌控的东西都会使他不安,所以英国才曾经谋得霸主之位,日不落帝国只是在遮掩他其实害怕不在最高位的面纱而已。他因为这句话一个月没有理他,所以阿尔弗雷德学会不再提这件事。但内心深处,他知道他的愤怒大概来自于要对自己承认阿尔弗雷德可能真的是对的但却难以做到,对自己的恼怒。但曾经他也觉得不公平,这是英国的决定,不是他的。真的不是吗?他现在已经无力争辩了。他和英国谁是谁的影子,事实已经很清楚了。他抬手想去摸自己那枚蓝色的眼睛,又控制住了自己。这是英国的决定,他每次都在这样提醒自己,所以这也是我的决定。


        他没有看表,只是耐心地等待着。记者群的骚动几乎和唐宁街10号里同步,人声逐渐变得嘈杂,又突然被压抑住,最后屋内屋外几乎是同时突然爆发出欢呼。隔离带被撤除,记者们涌到他们预定的位置,无人机准备就绪。很快,一辆黑色的加长汽车从预留的通道缓缓驶来停下,车门打开了,连任成功的琼纳森首相身着一套深蓝色套装走出来站到了那张木台后。亚瑟站直了身体,他能看到首相的侧脸,她笑得很张扬,正是现在选民们喜欢的那种直率性格。记者们也很喜欢她,从车出现在视线里开始就久久不平息的激烈掌声与欢呼就能看出来。她先是让掌声持续了半分钟,然后用将要开口的姿态表情将人群安抚下来。


        “下午好。”


       她停顿了一下,眨了眨眼。


        “谢谢大家这么热情欢迎我回来,虽然我也只是离开了一小会儿,可能配不上这么热情的欢迎仪式。”


        笑声。


        “我刚刚觐见了女王陛下,她授权了我组织起新一届政府,我将继续为大家服务五年,但这将是全新的五年。我无意躺在过去的成就上坐享其成,也不会甩脱我犯过的一些错误。面前的五年将是充满改变的五年,这是我可以向大家保证的事。”


        亚瑟的心里划过一丝疑虑,但他并没有很在意。


        “我能看到大家犹豫的表情。刚才那句话实在不保守,也不太经常出现在首相的致辞里。我毫不怀疑它将被记下来反复在质询里作为我的失误被用来攻击我。的确,改变是一个非常令人不安的词,特别是它被用于指向未来而不是总结过去的时候。但当我们回首过去的改变的时候,我们能看到,其实很多时候,改变是一种必然。且当我们主动发起改变的时候,正是我们在未来的开始占取先机的时候。”


        “我指的改变并不是指像扔骰子那样随机。我选择这个词作为未来五年本届政府的目标是出于种种考量的。没有人比英国人更知道如何面对改变,毕竟我们是现今唯一一个主动搬离自己的国土并依旧存在的国家。那是一个艰难的转变,但是我们坚持了下来。我相信在座的各位都和我一样没有少从长辈那里听说当时移民决定出台时候大家的震撼与不信任。但现在,我们在这里,出生于并扎根于这片并不属于我们祖先的土地。我们并没有更加不幸,相反,很世界上很多人比起来,我们已经足够幸运,因为我们提前做出了选择,提前拥抱了改变。”


        “过去五年,我曾经与英国政府一起努力把英国从不安中拯救出来,我引以为傲。所以请相信我,我无意用改变二字重新将人们推入动荡之中。我在此对着女王起誓,我心之所向必然是英国人民的安稳生活,是平等公平,是自由选择的权利。”


        她的表情变得严肃了起来。


        “哪怕为此我要触及一些从未被触碰过的东西。”


        “我从来不喜欢掩饰问题,各位,所以我就直说了。本届政府要做出的改变,主要是面向一个所有人都避而不谈的问题:我们身处租借的美国大陆的百年租期还剩下40年不到。这是做什么都改变不了的事实。双方政府曾签订的这个百年合约给了我们喘息的机会,但我们不能永远停留在那一纸合约里。因为人是活的,民众是要生活的,我们的后代是要有一条路的。”


        “改变不会也不应该只有英国政府决定,所以我们必将妥善考虑所有的声音与意见。拿出方案后,我们将留出公投的时间,然后慢慢为这件事做准备。英国人的声音将被听到,这一点我可以担保。”


        “而说起改变,我这里有一则女王陛下想要通过我发布的消息。”


        亚瑟的眼睛紧紧盯着她的侧脸。预定的流程里根本没有什么消息要发布。


        “女王陛下决定尊重自己的第一顺位继承人,布里斯顿公主殿下的个人意愿,允许她加入美国国籍。并且这个决定将不影响她作为第一顺位继承人的权利。”


        记者群静默了一瞬,紧接着传来了显然是有些激动的窃窃私语。琼纳森首相还在继续。


        “而我本人也有消息要宣布:我也将随我伴侣加入美国国籍。”


        “这就是我要说的,改变的开始。”


        TBC


贪婪的三粒谷子:出自奥斯卡·王尔德的短篇童话《少年国王》


16 Apr 2022
 
评论
 
热度(5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杰安 | Powered by LOFTER